隱藏 / 展開
阿拉木圖6大景點,帶你認識哈薩克斯坦 | 哈薩克WIFI上網租借

阿拉木圖6大景點,帶你認識哈薩克斯坦 | 哈薩克WIFI上網租借

阿拉木圖是哈薩克斯坦的前首都,遷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阿拉木圖人口密度過高,加上地震頻密,又距離鄰國邊境太近,發展空間也受到了局限,因此在1997年哈薩克政府就把首都遷都到北部的阿斯塔納(Astana)。雖然已經遷都,但現在阿拉木圖依然是哈薩克斯坦主要的商業,教育與文化中心。
走在阿拉木圖的街上依然可以看見大量蘇聯時期所留下的建築,許多建築都存在著濃厚的歷史感,散發著淡淡的蘇聯味,比起新穎現代化的首都阿斯塔納,人文薈萃的阿拉木圖會更吸引我。

 

潘菲洛夫公園

雖然相隔十年,但是我還是能憑著記憶回到一些熟悉的地方,比如以前週末常去溜達的潘菲洛夫公園,這裡還是一往如常,並沒什麼特別的變化。

潘菲洛夫公園(Panfilov Park),這座公園是以蘇聯時期的英雄潘菲洛夫命名,是為了紀念二戰時期時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阿拉木圖步兵分隊的28名勇士而建立的。這是一個面積廣闊,林木茂盛的公園,除了緬懷先烈,也是當地新婚攝影愛來的地方之一。這個公園也是在阿拉木圖市內比較著名的景點,可以說是必到之點吧。

在公園有座巨大的戰爭紀念碑,站在眼前總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感到敬畏。從正面仔細看就能發現其造型其實就是前蘇聯的版圖,述著過去的歷史與榮耀。

在公園內可以看見令人敬仰的戰爭紀念碑與一束永恆不滅的火焰,這裡除了紀念28名勇士,也是紀念著內戰時期與二戰時期所陣亡的士兵們。

在紀念碑下總能看到許多鮮花,戰爭讓人們失去了很多東西,站在這裡能讓人們有所沉思,但願世界和平,不分種族,不分宗教,多包容,多諒解。

 

升天大教堂

只要到過阿拉木圖的人應該都知道在潘菲洛夫公園內有一座美麗的教堂,那是一座讓人過目難忘的建築,糖果色的外表配搭上金光閃閃的的圓頂與十字架,坐落在公園中央顯得特別的突出。

升天大教堂(Zenkov Cathedral),這是一座東正教教堂,據說是世界現存第二高木結構建築,建築物並沒有用任何釘子建造,還奇蹟般經歷過1911年阿拉木圖強烈地震後還倖存的建築之一,也是阿拉木圖沙皇時期少數倖存的建築之一。

教堂在1907年啟用,蘇聯時期曾被作為博物館使用,直到1995年才歸還東正教會,在1997年才正式重新開放。

遊客可以進入教堂做禮拜或參觀,但請務必尊重教堂的禮儀,男士進入必須脫帽,而女士必須戴頭巾或帽子,在教堂內不要大聲喧嘩、拍照,這些都是基本的禮貌,互相尊重與包容是旅行者基本的素養。

教堂前的廣場總是擠滿許多鴿子,餵養鴿子也是孩子們最喜愛的活動之一。

 

綠色市場

綠色市場(Green Market / Zelyony Bazar),這是一個具有中亞風味的大型市集,整個市集分成了好幾個區域,整個場地就是一個大廣場,分為兩層,有好幾個入口,不熟悉的人可能比較容易迷路。

這裡的商品可說是應有盡有,底層主要是賣蔬果,香料,乾貨,肉類等食物材料。廣場上層主要是以日用品為主,比如衣服,日常工具,珠寶類等等,主要的商品都是來自俄羅斯,中國和土耳其。

這裡的水果品種繁多,價格便宜,而且味道非常好,每次經過水果攤都忍不住買一些回去,來到這裡不吃水果是一種浪費。

不同種類的西瓜與哈密瓜。特別推薦當地的哈密瓜,十年前離開阿拉木圖後一直念念不忘,這次回來可有口福了~

馬肉的攤位,有人說來到哈薩克一定嘗試馬肉,因為哈薩克傳統美食都與馬有關,作為游牧民族的哈薩克人很愛馬,但也愛吃馬肉,他們對吃馬肉並不忌諱。

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都會選擇逛逛當地市集,這是了解當地生活與文化最好的選擇。一個傳統市場往往都是累計了好幾代人的買賣習俗,除了能了解當地生活狀況與飲食習慣外,當地盛產的蔬果、肉食品等也能加強自己對當地環境的認識,這些都是親身接觸才能深入體會的知識與見聞,也是旅途中能帶給我的驚喜之一,所以逛市集已經是我在旅途中的習慣。

 

Old Square Park

這並不算是一個旅遊景點,在阿拉木圖市內的公園很多,很多時候在無意間就會走進一座公園裡。這座公園比起潘菲洛夫公園小很多,不過這裡也是深受居民喜愛,看著小朋友在盡情地玩耍著,老人們悠閒地散步,公園的氣氛確實不比潘菲洛夫公園差。

很久以前在公園裡有一座列寧雕像,現在已經由蘇聯時期的女狙擊手Aliya Moldagulova和Manshuk Mametova雕像取代了。
看著在雕像下互相追逐的小女孩恰好與雕像的動作相似,這感覺就是一個鮮明的對比,各自代表著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背景與不同的意義。

公園就在哈英科技大學(Kazakh-British Technical University)前面。

懸鎖之風在世界各地愈加興盛,在公園的天鵝池旁也可以看見許多的愛情鎖懸鎖在圍欄上。

 

Republic Square

共和國廣場(Republic Square),這個廣場是蘇聯時期修建的,也是阿拉木圖市內最大的廣場。廣場上最大的焦點是一座28米高的獨立紀念碑(Monument of Independence),紀念碑頂端是一座金色武士的雕塑站在一隻有翅膀的雪豹上面,這也是阿拉木圖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標之一。

6米高的金色武士站在擁有雙翅的雪豹上,象徵著哈薩剋土地上堅強的國家政權。

獨立紀念碑下四座雕塑,其中有兩座“騎馬的孩子”象徵著年輕的共和國及其美好的未來,騎著馬也代表著他們是馬背上的民族。

這兩座獨立紀念碑下的雕塑分別是“大地的母親”和“智慧之父”。
“大地的母親”與“智慧之父”連同兩座“騎馬的孩子”是像徵著一組家庭也代表著國家的存在和人類繁衍的基礎。

獨立紀念碑周圍有十幅浮雕分階段刻畫了哈薩克民族從遠古至獨立建國的發展歷史,也敘述著哈薩克每個年代發生的重大事件。

我覺得最有趣味性的是獨立紀念碑下的一本憲法銅書,左頁刻著幸福的選擇,右頁是啥薩克總統的手印。

幾乎每個走過的人都會把手放在書上,當然,我也不例外,感覺這本書太有魔力了,哈哈

這裡也是阿拉木圖新人結婚經常來留影的地點之一,瀏覽期間遇見了好幾對新人,不過大多數只是匆忙的拍幾張大團圓照就離開了。往紀念碑後面走,大台階一路往下,兩側是大噴水池,在陽光的照射下噴水池就會隱現出彩虹,這也是新人們拍照的主要場景。

 

Kok-Tobe

在阿拉木圖的最後一天,我乘著纜車到了海拔1,100米高山頂上,心想在離開前可以看看阿拉木圖的夕陽。
下午4點鐘,我在山丘上,等待著夕陽的到來。

Kok-Tobe是一座海拔1,100米高的山丘,位於阿拉木圖市的東南面,名稱上有“綠色山丘”的意思。在山丘上有一座372米高的電視塔,也是阿拉木圖的地標之一,可惜並不開放給遊客進入,不然在塔上的景色會更好。

在山頂主要的兩個風景區就是東南面的山景與西北面的阿拉木圖市全景。山上的景色不算特別驚艷,在不同的季節差異很大,不遠處的雪山就是阿拉套山,屬於天山山脈,而山脈另一面就是吉爾吉斯斯坦。

Kok-Tobe里特別受歡迎的“披頭士雕像”,據說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同時展現4位成員的披頭士紀念碑,拍照還需要排隊呢,而且還特別安排一位保安員在旁守護著。

山頂上有個小型的動物園,主要都是一些鳥類,鹿和羊之類的,都是一些平常不過的動物,對遊客而言並不會感到特別吸引。這裡的規模不算大,除了小型動物園還有一些紀念品商店,餐廳和一些小型的遊樂設施,遊樂設施比較陳舊,不算討好,我覺得Kok-Tobe最大的賣點就是景色而已。

望向山丘的西北面可以把整個阿拉木圖的景色盡收眼底,由於處於地震帶,所以整個城市並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

夕陽時分,看著那即要西沉的太陽逐漸把天色染成了一片鮮紅。

隨著紅日西墜,在夕陽的餘暉下城市燈光逐漸亮起。

相比起其他大城市,阿拉木圖的夜景雖然沒有特別的璀璨奪目,不過整個城市寬闊無邊,亮起了燈火後依然夜色迷人。

 

——Kok-Tobe纜車購票

到達Kok-Tobe最簡單的方法是乘纜車,可以到Palace of the Republic購票,纜車到達山頂大約6分鐘左右。
山頂不需要入門票,遊樂設施需另行收費。
Kok-Tobe纜車往返票:2000堅戈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 eRoaming提供世界100國上網方案★

★方便又快速的上網的服務★

★歡迎加入「世界的WiFi-eroaming出國上網」粉絲團★

日本、中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

澳門、香港、印尼、越南、泰國、澳洲、

紐西蘭、關島、法國、瑞士、義大利、

英國、德國、土耳其、西班牙   

>>>分享器快速租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