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 展開
被遺忘的仙境-亞美尼亞|全球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被遺忘的仙境-亞美尼亞|全球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因為在網上看到一張教堂的照片。” 
“你為什麼那麼喜歡 亞美尼亞 。呆了那麼久?” 
“我覺得有種神秘的力量不讓我走吧。” 
“你喜歡它什麼呢?” 
“我喜歡Goris的清新, 埃里溫 的繁華但不浮躁,塞凡湖的恬靜, 迪利然 的原始”
“ 亞美尼亞 危險嗎?” 
“從 伊朗 出來後我就放心大膽的搭車,雖然會碰到些猥瑣的人,但都是極少數,很多人都非常熱情,所以根本不用擔心,非常安全。”

攻略之前我想說說對 亞美尼亞 的初印象,我跟大家一樣之前從未聽說過這個國家,無意間看到這個國家,就在網上搜了一下。決定來之前是被各種漂亮的修道院吸引,再加上是小眾小路線又可以從 伊朗陸路過去。所以就規劃進我的行程裡了,現在看來是個正確的決定。
很多人總有一些刻板印象,覺得國家小又窮,肯定特別亂和不安全。但從 伊朗 一路走來也沒遇見什麼壞人,城市街道非常嘈雜,而 亞美尼亞 雖然小,但城市規劃整潔,人民整體素質高。也有可能是人少,空氣質量也很好。也沒有 格魯吉亞 的旅游資源豐富,所以遊客很少。除了全世界不變的坑人出租車司機而外。其他的都非常好,哪兒也不去就這麼住著就非常的舒服。
從入境到離開給我的全是驚喜,不管是這裡的城還是人。每次背著大包走在路上不知所措的時候,總會有會英語的當地人停下來問你是否需要幫助。除了幫忙翻譯還會耐心的解答你的問題,畢竟這個國家的攻略真的很少,但也不會像 伊朗 那樣熱情的可怕。

 

很多朋友從口岸過來都直奔 埃里溫 了,只有我執意要去看那個懸崖邊的修道院,要去坐那個很長很長的纜車,就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美的地方。但到了Goris後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小鎮。所到之處都會有人對你微笑,不像 伊朗 的熱情那麼兇猛,恰到好處,讓人覺得的特別溫暖。
找到青旅後,收拾好去找餐廳,繞了小城三圈才在公園裡找到一家咖啡廳,跟路上遇見的 俄羅斯 的姑娘一起拼車去了Tatev of wings(索道的名字)。來 亞美尼亞 之前算是沒有見過修道院,所以修道院的首秀我還是蠻期待的。身在其中不覺得如何,走到山的對面修道院的景色一覽無遺,無法形容的時候咱就看圖吧,哈哈哈…..

遊覽完修道院回去成了大問題,沒有巴士的原因導致的士司機價格很高,所以決定徒搭回去。剛上大路5分鐘就有個爺爺停下車來,我拿出提前用翻譯軟件翻譯出來的話給他看,副駕駛的奶奶看完後就像我揮手示意上車,我也沒搞清楚他們是去哪兒的,反正下山也就一條路,就跟著去了。上車後語言不通導致無法溝通,奶奶就一直給我吃的。到了一個溪谷後,爺爺示意我下車。原來是親朋好友的野餐活動。看到一個外國面孔他們很是高興。一個會英語的姐姐走過來充當了翻譯。說她們聚餐完了也會回到Goris,所以不用擔心。知道能回去後心裡的石頭就落地了。蘇菲遞給我一些羊肉和一杯他們自己釀的葡萄酒。就這樣我加入了 亞美尼亞 的家庭聚會。語言不通全程除了笑就是笑,看他們忙前忙後的準備,我也幫不上什麼忙,就只能跟孩子們打打鬧鬧。但能感受的到他們很幸福,家庭觀念也很重,蘇菲說他們每個週末都會帶老人小孩出來野餐,聽著聽著就想到在國內,大家都忙著賺錢,很少有機會陪家人,就算聚在一起也是手機的天下。吃完水果天也黑的看不見了,大家一起收拾完垃圾就出發回城啦。到了Goris後他們邀我一起在家唱歌,但因為太晚我也拒絕了。打算打車回去了,但爺爺奶奶還是堅持要把我送到青旅。最後送上2個 中國 結作為禮物,祝爺爺奶奶身體健康,也希望他們一直這樣甜蜜。

回到酒店因為之前的房間住了男生,房 東阿 姨就把我安排到另外一個房間。我正好在收拾掉了一地的中國 結,就順手給了房 東阿 姨一個,沒過一會阿姨拿著一個雪糕走進房間。還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感覺我今天一天都沉浸在幸福和喜悅裡。
大清早被房 東阿 姨叫起來吃早餐,因為去 埃里溫 的車是下午4點的,所以退完房後準備去一個小山頂拍Goris的全景,再好好逛逛這個美麗的小城。詢問好地方後剛出門沒幾步看見個有氣質的老奶奶在買鮮花就隨意拍了幾張,被店主阿姨看見後讓我多拍幾張,拍完後順手把手裡的玫瑰遞給了我。我一臉驚喜的看著她,她就一直很開心的笑。

走到山下發現這是一個墓地,也沒敢多逗留怕打擾了“他們”。慢慢悠悠的往回走的路上碰到一個老奶奶在路邊摘杏子,拍拍照給奶奶撿撿果子,奶奶就把它撿的一盆杏子全送給我了。我最近這是人品爆棚嗎?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對 亞美尼亞 人民的好感急劇飆升。都說愛笑的女生運氣都不會太差,謝謝你們如此善待我。所以世界上還是好人比壞人多。

攻略Tips:
1、酒店推薦:Eden Hostel,10美金一個床位,包早餐。除了床太軟而外,其他的都很棒,特別喜歡他們的浴室。
2、餐廳推薦:Jingyalv hac。這是我能找到的唯一一家正餐,價格適中味道也不錯,可以去試試。
3、Deluxe Lounge Café,這家的雞肉 漢堡 很好吃,才500德拉姆

4、從Goris坐巴士到纜車售票中心打車2000德拉姆/車。纜車票單程是3500德拉姆/人,來回5000德拉姆/人。每週一會停運。從Goris到Tatev的巴士只有周五和周一下午3點有車,據說是有去無回。所以只能選擇打車和搭車下山。
5、在小鎮的中心有換錢和辦卡的地方,美金的匯率是1:478.比 埃里溫 的匯率高。辦卡的資費之前的攻略已經提到我就不重複了。
6、去 埃里溫 的車是早上9點和下午4點兩班車,車費2500德拉姆奔馳的商務小巴,大約4小時到 埃里溫 火車站廣場,下車後就有地鐵,很方便。
Goris也是去 卡拉 巴赫最近的地方,2個小時就到了,車也很多,想去這個黑地的朋友可以從這裡出發,再從 卡拉 巴赫去 埃里溫 7小時就到啦。

 

下午4點的車去 埃里溫 ,奔馳商務車200公里竟然開了4個小時。下車地就是火車站廣場,離朋友推薦的住宿很近,2站地鐵就到了。其實 伊朗 也挺好的,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半個月就有種被虐待了的感覺。就決定在 埃里溫 好好休息,在 埃里溫 生活的節奏。還跟朋友一起去看了一場國家級的球賽,不需要門票但也沒幾個人去看,最多的就是小學生。而且還是我大華為贊助的喲。

亞美尼亞 的景點都分佈的很散,不集中。如果跟團的話一天跑幾個地方,當然像我這樣的閒人就是坐公交,一天兒一個景點慢慢來,說是逛景點其實就是坐公交過去在教堂裡發個呆,我也是挑了幾個去,也不是全去。
1、Khor Virap:Khor Virap意為“深坑”。這裡是引導 亞美尼亞 皈依基督教的聖格里高利在獲得合法身份以前,被 亞美尼亞 國王Tiridates三世囚禁其中的深坑。傳說深坑內遍布毒蟲,聖格里高利在這裡被囚13年,靠著奇蹟和一位婦女暗中接濟活了下來。現在這裡是 亞美尼亞 重要朝聖地之一。遠處的亞 拉臘神山,據《聖經》中記載,諾亞方舟最後的停泊處便是這裡。

2、艾奇米亞津是 亞美尼亞 的信仰的心臟,是 亞美尼亞 最古老的教會建築,附近也很多教堂建築群,也會有很多本地人來這裡舉行儀式。它附近還有一個茲瓦爾特諾茨教堂遺址,其實這個遺址特別的小,就只有一個地方,但據說是建於公元7世紀,這樣的大規模的圓形教堂在東方乃至世界都是已知的第一座,此遺址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入了世紀文化遺產,所以覺得一定要去看一看。

3、種族滅絕紀念館是必去的地方,館內講述了奧斯曼帝國內 亞美尼亞 人的現狀和如何一步步進行種族滅絕行動,還有當時世界各國的反應,及種族滅絕對後來的歷史影響,看不懂的朋友可以下谷歌翻譯軟件,拍照翻譯,大概能讀懂百分之八十。

4、Geghard意為“聖矛”,指的是傳說中耶穌上十字架以前, 羅馬 士兵用來刺過耶穌身體的矛。這座修道院創建很早,修建目的就是為了收藏“聖矛”的一部分。不過現存的岩中修道院建築年代是公元13世紀,修建者是 亞美尼亞 的大貴族Zakarian和Proshian家族。修道院全部建築都是從山岩中開鑿出來的,也是世界遺產。

5、Garni神廟是今天 亞美尼亞 境內唯一的 希臘 化神廟建築,也是今天世界上位置最靠東的完整 希臘化神廟。它始建於公元1世紀, 羅馬 皇帝尼祿, 亞美尼亞 國王Tiridates一世時代。但是今天大家能看到的神廟並非原貌,因為原建築本身已經毀於1679年地震中。今天的樣子是勃 列日 涅夫時代考古學界復原的。不過採用的大多仍是散落在原地的原建築構件。裡面全是複原的不值得進去看。

 

十幾天就去了那麼幾個景點,剩下的日子我都乾了些什麼呢?在這裡生活啊,每天除了買菜做飯就是逛大街小巷。現在我閉著眼睛都能勾勒出 埃里溫 街道的模樣,出門不遠都用不著導航了。也經常在青旅跟來來往往的人聊天,送走一波又迎來一波兒。隔三差五的去個修道院轉一轉,每天晚上走路去露天博物館附近的階梯廣場看日落。

在 埃里溫 還經常有不定時的節目,經常會有特別多的人在階梯廣場跳舞,跟我們的廣場舞不一樣的是都是年輕人跳著非常嗨的舞蹈,也不知道在慶祝什麼。


攻略Tips:
1、青旅推薦:Republic Square Hostel,2400德拉姆一晚的4人女生間,唯一不好的是沒有空調房間會很熱,因為我去的時候已經過了夏天了,所以住著還算舒適。廚房可以做飯,洗澡也很舒服。主要是地理位置好,出門右轉就是超市,地鐵和 共和 廣場都非常的近。 埃里溫 的地鐵只有一條線,但基本市內的景點都可以搭地鐵然後走路到。只需要記住自己住在 共和 廣場就行了。


2、Khor Virap修道院(深坑修道院):從 共和 廣場出發坐地鐵到火車站,然後步行到火車站廣場,坐467路公交,告訴司機你要去Khor Virap,到達後司機會告訴你。再導航步行1公里就到啦。回來的公交只有下午3點一班車,所以我搭車到大馬路上等公交。其實我也不知道大公路上有公交回 埃里溫 ,原本想搭車回的。但看到路邊有人等車,覺得可能有公交去 埃里溫 。所以我看到有小麵包一樣的公交車我就只說 埃里溫 (本地人說 埃里溫 是耶烈萬)。最後 成功 坐上480路小巴回火車站廣場的公交站的巴士。


3、艾奇米亞津(Echmiadzin):從 共和 廣場出發導航走路到自由廣場附近的KFC對面坐5路公交到Kilikya汽車站坐201路。依然告訴司機到了後叫你下車。下車後就是艾奇米亞津啦。回程在下車的方嚮往右手邊走就能看到來時的公交,你要是問路本地人一定會告訴你沒有公交啦,讓你打車回 埃里溫 


4、茲瓦爾特諾茨教堂遺址:從艾奇米亞津回 埃里溫 的路上會經過遺址,導航看著差不多就可以叫下車了,我們下車後景區大門是關著,售票處也是關著的,所以可見是真的沒有遊客來。裡面的工作人員要是看著門口有人就會來開門,門票1300德拉姆。回去也是下車的地方等公交。最晚一班公交是晚上6點15。


5、Garni神廟和Geghard:Garni神廟的門票是1200德拉姆,兩個地方包車去我們談的價格是8000迪拉姆(約110RMB),四個人拼車。從自由廣場附近的肯德基門口坐5路車到奔馳4S店下車(這次不是肯德基對面是門口喲)。展廳旁的路口就是小公交總站,坐266路小巴250德拉姆到終點站,再花1000德拉姆(約14RMB)打車前往Geghard修道院。

 

6、 亞美尼亞 的種族滅絕紀念館:從Mesrop Mashtots大街坐70路小巴,再步行上山即可。


7、自由廣場(Free square)有城市觀光大巴,3000德拉姆,每天早上11點、下午3點,晚上6點都有班次。

8、在google搜索Gum Market,就是離住宿最近的菜市場啦,裡面的菜品種算是很多了。

結束了13天的 亞美尼亞 生活體驗,跟同行的朋友一起去了塞凡湖,一個湖佔了 亞美尼亞 領土的1/3。從 迪拜 , 伊朗 ,一路走來都是荒涼,就算到了 亞美尼亞 也沒有見到水什麼的。一到塞凡湖就已經控制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了。我們沒有住在鎮上,而是住在了島上。雖然房間裡簡陋了點兒,但無敵湖景房加上背後就是修道院。25美金這個價格也算是值了。

放下行李後就背著包先去看塞凡修道院,之前看了那麼多修道院已經沒有新鮮感了,但配上塞凡湖這背景修道院也增色不少,去的時候已經是8月底了,還是也有些涼意了,島不大我們晃悠的走到村口的超市買了點兒食材做晚餐。島上吃的有點貴,所以我的小電鍋就派上了用場了。晚上興起跟Iko跑去拍星空,我兩決定用小微單拍大片,結果看下面的圖。我自個兒覺得挺不錯的,雖然不能跟單反效果比,哈哈哈。

第二天我兩尋思著換個再便宜一點兒,昨天路過一個海景房(其實就是海邊小集裝箱),6000德拉姆一晚。在 亞美尼亞 的生活就是停下來感受身邊的人和事。在這裡我們竟然遇到了Iko在 埃里溫 買帽子的店主,還分享了他們烤羊肉給我們,邀請我們跟他們一起跳舞,從中午吃到了下午5點。晚上回房間窩著,寫寫文章。不過洗澡的熱水不是很大,這一點我不是很滿意。第三天一早就出發去 迪利然 啦。

攻略Tips 
1、從 埃里溫 可以坐公交到城北的長途車站有去塞凡湖的小巴,2000德拉姆/人。到了塞凡湖鎮再包車1000德拉姆到塞凡湖邊。(當時忘了定位就沒辦法告知幾路公交到車站,不過我之前推薦的青旅裡的小哥知道,我也是他告訴我的)
2、酒店推薦:第一晚Sevan Whiters House。25美金一晚標間,好的是無敵湖景房,但價格我個人覺得偏高。第二晚住Ishkhan Resort Shore,地圖上找不到,根據下面的圖找。這房子雖然是集裝箱式的房子,但開門就是湖,性價比高。
3、島上吃的普遍偏貴,我們都是自己帶小鍋煮,所以去島上之前可以先買些食材,島上只有一家超市。還只有土豆和雞蛋,番茄也沒有。
4、從塞凡湖沒有公共交通到 迪利然 ,我們4個人拼車費用是2000德拉姆。

 

原計劃是陸路去 格魯吉亞 , 迪利然 也算是個中轉站,也不至於趕到 第比利斯 後太累,計劃停留2天。我們4個人拼車到 迪利然 ,1個小時就到啦。這一站的住宿是一路下來最便宜的,4500迪拉姆一個超大房間。只是住進去就停水,晚上才有水。
迪利然 有兩個出名的修道院。我們先去了Goshavank修道院,原本是為了修道院而去,結果愛上了後面炊煙裊裊的小村子。2個小時的遊覽完全不夠感受村子裡的氛圍,真想背著大包來這兒住上一周就好了。再去周邊的山上徒個步。後來因為 格魯吉亞 被拒簽,也沒什麼心情接著玩兒了。所以後面的所有行程都終止了,簽證也馬上要到期了,於是、只好立刻返回 埃里溫 飛往下一個國家- 塞爾維亞 。

攻略Tips:
1、酒店推薦:Hotel"Erik",超大的房間2個人才4500德拉姆,實際去的價格比Booking便宜,而且酒店幾乎沒有人管你,一切靠自覺。我們走都沒人來收房費,我們很自覺的放在了床頭上。酒店還有個特別寬敞的廚房可以用。樓 下花園 的環境也非常好,對面就是公交站、超市。
2、從 迪利然 打車往返修道院4000迪拉姆,我們加上玩兒花了3個小時。
3、從 迪利然 可以坐公交去附近的一個鎮再轉去 第比利斯 的車。車費4000迪拉姆

一晃在 亞美尼亞 呆了21天,很多人來 亞美尼亞 基本都是5天就走了,也都只在 埃里溫 。雖然 亞美尼亞 小,但我真的很喜歡,是生活而不是旅遊式的走馬觀花。
磨蹭了2個月才寫完 亞美尼亞 的攻略,因為是以生活的模式待在 亞美尼亞 呆了21天,有很多也是需要時間才能感受到的,如果就停留在 埃里溫 ,或者跟團一天跑4-5個景點的話,旅遊式的走馬觀花是沒辦法感受這種慢生活的。所以我不知道怎通過文字來簡短的描述讓大家都能感受的到。也只能盡我所能的去寫,文字很簡單也很平淡,沒有華麗的詞語去修飾,但都是經驗之談。希望能對來 亞美尼亞 的旅行的你們提供一些資訊。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eRoamingWiFi|全球4G上網吃到飽★

★連結:WiFi享85折+兌換商品

#全球免費WiFi上網卷#

#高空機上WiFi網路#

#全球機場貴賓室票卷#

#兌換現金卷(7-11、全家、家樂福)#

>>要怎麼上網吃到飽+不降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