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 展開
【舌尖上的喀麥隆】之常規篇|全球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舌尖上的喀麥隆】之常規篇|全球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關鍵詞:簡單營養;親近自然;三選一;受法國影響大
 
1.早餐
“阿達木家的早餐”---- 喀麥隆人的日常早餐 

喀麥隆有一種很常見的小餐館,最初發現的是在我們住的那裡一家名字就叫“阿達木家的早餐”的小小餐館,長木條板凳,桌子上倒扣著幾個五顏六色的咖啡杯。我們經常在那裡吃早餐,有蛋麵,鱷梨沙拉,麵包和咖啡等。那裡客人不少而且非常友好,經常給我們推薦美味的早餐搭配。
 
第一次在這樣的餐館吃到【蛋麵】時特別激動,因為當時已經在我們的Intern House裡面連續吃了好幾天的法棍夾巧克力。不得不說以前我們從來就沒有用這種方式吃過意大利面。廚師先是打了蛋,再往裡面加了切丁的青椒,洋蔥,番茄,攪勻之後再加入了意大利面,一團東西這樣放進了平底鍋裡,煎到蛋成金黃色,往盤子裡一翻端過來,還問我們要加麵包嗎?要加沙拉醬嗎?
我看到當地人就把蛋麵這麼往切開的長法棍裡面夾著吃,我們後來也就學著這麼吃,酥酥的外皮加上里面熱熱的蛋麵,配上一杯煉奶比咖啡還要多的甜的不得了的咖啡,暖著肚子回去開始一天的工作。


還有最神奇的早餐就是【鱷梨沙拉】。要知道在中國鱷梨是很少見的,當然早餐吃沙拉也是很新鮮的。其實不僅僅有鱷梨沙拉,還有蔬菜沙拉,水果沙拉,總之在點餐時,廚師會問你想要什麼水果或蔬菜做成你的沙拉,自由選擇度很高。由於筆者不太鍾情於鱷梨,因此這種早餐就沒有那麼誘人,不過沙拉醬味道還是非常不錯的。
真的很享受這裡的早餐。


覺得在這裡,什麼都可以往麵包裡面夾,麵包是這里普通,萬能又美味的食物。
一開始我們都會用那麼一點皮毛的法語和那麼一點皮毛的英語結賬,常常陷入混亂,後來老闆就直接用小紙條把每個人要付的錢寫在上面遞給我們,我們也各自把錢隨著紙條遞給他們。
如果是熟客的話,老闆在結賬的時候會少算100CFCA,意思就是把你當熟客。我們後來發現不僅僅在杜阿拉,在雅溫得的類似小餐館吃飯,老闆好像真的每次都少收我們100CFCA。


之後去了其它的地方其它的城市之後才發現,這樣的早餐店就像中國沙縣小吃一樣普遍,到處都可以見到。賣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意大利面+肉/沙丁魚,意大利面+蛋,炒雞蛋,鱷梨蔬菜沙拉,鱷梨沙拉,咖啡,牛奶,熱可可,阿華田,麵包。但是價錢有所不同。每次吃去這種餐館,我們都會親切地說去吃阿達木家的早餐,即便我們是去吃午飯或者夜宵。


偶爾也會在路邊看到左圖這樣的推車,一輛車子上有爐灶有鍋子有洗盤子的桶,廚房該有的東西都有了,賣的也是一樣的東西。
不同的地方口感略有不同,比如意大利面的軟硬程度。到最後我們都還是一致覺得在杜阿拉家門口吃到的那一家是最好吃的。
當我們走了一圈後回到杜阿拉,我們一個接一個要坐飛機回家之前,吃的最後一餐都是“阿達木家的早餐”,一方面他是我們覺得在喀麥隆為數不多的做飯速度比較快的餐館,意大利面又比別人的Q,一方面也有先入為主的因素吧。
現在回來了,找機會也會學著他們的方法自己再煮一煮這樣的早餐!


Beignets 
Beignet偏油膩但有韌性。也是喀麥隆人早餐選擇的一種。
這個價錢很便宜,25CFCA可以買一個,一般兩個到四個就足夠。吃起來很像甜油餅兒的味道,但是要比甜油餅兒油膩很多,而且不是非常的甜,有時候又覺得嘗起來像油條。總之這個口味和中國人的口味較接近,比較受歡迎。


 
2.傳統
喀麥隆是一個多部族國家,全國共有大小部族230餘個,因此傳統美食必然樣式繁多。可是由於其傳統美食過於傳統,對於外國人來說並不是非常容易接受,因此這裡所介紹的傳統美食只是能被外國人尤其是中國人接受的小部分。再加上項目的局限性,小組成員所體驗到的傳統美食種類極其有限,但是以下這些都是最有特點的也是最著名的。
 
Bobolo 
在吃烤魚的時候,喀麥隆人最喜歡搭配的一種食物就是Bobolo,這是當地語言的叫法,翻譯成中文是食醉或是馬尿。這個東西普遍到在任何街上都會有人邊走邊賣,但可惜的是沒有見到它是怎麼做成的。賣的時候會用荷葉包成一條並纏上繩子,很像底端被束緊的馬尾,有點臭。它是木薯發酵製作而成,吃起來有韌性和酸酸的特殊味道。有時候這種食物也會單獨被食用。對於中國人的口味來說則因人而異,但是無論喜歡與否,一定要嚐一口。

Yaounde到Ngaoundere火車上的正餐
 
Fufu 
Fufu在喀麥隆傳統美食中佔有絕對的主食地位。
根據原材料的不同,Fufu有好多種名稱,例如有corn Fufu,那就是用玉米做成的;cocoyam則是用紅薯或白薯做成的;還有用木薯,大米,芭蕉和香蕉做成的Fufu。總之總類繁多。筆者在Limbe的時候就品嚐到了一種特殊的Fufu,稱作Garri。而且當地人喜歡把它和一種用帶有苦味的蔬菜做成的菜eru配在一起吃。


事實上,不管是什麼Fufu,味道都很淡,都是用來就菜吃的。當地人吃Fufu的時候喜歡用手抓一小團,然後在自己的菜盤裡蘸一蘸,吃相很誘人。


Local meal 
這是筆者在喀麥隆吃到的唯一的一頓完整的傳統正餐。有豆子,Beignets,一種地方茶Shai和Corn Bouillie。豆子十分的甜,地方菜Shai嘗起來則像有點發苦的沒放鮮奶的咖啡,雖然味道一般但是很解渴。而對於Corn Bouillie,一種用玉米做成的飲品,稠稠的感覺像極了國內的稠豆漿,不過要比豆漿甜好多。喝完以後,嘴裡有一種瑟瑟的感覺而且有點臭味。不過味道很不錯。這是在喀北部一家村子裡的餐館吃的。喀北部是傳統美食最集中的地方,雖然只體驗了一次,但是已經很滿足了,因為如果將喀傳統美食當做正餐來吃的話,那就要餓肚子了。

 
在Dschang的Museum of Civilization餐館嚐到的不同苦味的蔬菜


在喀西部一個當地人家裡嚐到的雞蛋炒野菜。
總之,喀麥隆人吃的蔬菜種類不是非常多,有很多都是野菜,而且苦味較濃。鹽和油放的都比較少。它經常會跟捏碎的煮鹹的魚肉煮在一起,搭配米飯或者芭蕉或者土豆。
 
Shawama
 

 
這個Shawama是我到達喀麥隆吃的第一樣東西,不知道算不算是喀麥隆真正的傳統食物,感覺它應該是一種土耳其食物,據說中國也有賣,但是因為它是我在非洲吃的第一口食物,因此在我心目中它已經毫不動搖地屬於喀麥隆
牛肉放在這樣一台機器上烤熟,師傅用刀切出肉碎,夾在麵包中間,加上洋蔥,番茄丁和土豆,牛肉醬或者辣醬,然後用錫紙包起來放進一個鐵板烘烤的機器裡幾分鐘。
外面的麵包考得酥脆,中間洋蔥帶點辣味,土豆牛肉加上剛剛好的醬汁伴隨麵包進入口中,外酥裡熱,難以抗拒,但一口氣吃完一整個也會覺得有點膩。
大家都說Douala最好吃的Shawama在Akwa,一家叫Restaurant Senegalais的地方。有所不同的是這家用來夾餡料的不是麵包而是面皮,在回家之前的一天我們特地去買,至今回味無窮。價錢也不貴,1000CFCA左右。
可能傳不傳統作為一個外國人也不好說,但是這是真真切切留給我們的喀國印象。
 
Cola-Nut 
據當地人介紹,這種Cola-Nut是大量出口中國的,因為這是西非洲很盛產的可樂果樹的堅果。大部分是栗子大小的,有紅色的,白色的和粉色的。圖是Bitter cola,自然吃起來很苦很瑟。當地人喜歡就著啤酒吃Bitter Cola。

LIMBE植物園中未熟的BITTER COLA

 


圖是Monkey Cola,這種堅果外皮很薄,切開以後,很像脫了一層衣服。裡面的果肉是白色的,而且是一節節的,感覺應該是又軟又甜,但實際上,果肉很硬而且味道很淡。這些堅果大部分用來做調料或是咀嚼。
 
Prune 
Prune譯為中文是西梅脯。這種東西在喀麥隆十分常見,而且如果在當地人家裡吃飯,就一定會遇到這種食物。筆者一共吃過兩次,但感覺卻完全不同。第一次是在街邊烤玉米的攤上買了一個,當時烤的熱乎乎的,扒開皮嚐了一口,感覺像是黏黏瑟瑟的土豆,味道不像名字那麼誘人。後來在西部的當地人家裡又吃了一次,這次的明顯要好吃許多,感覺有綠豆糕的口感,當然不是綠豆味,仍是土豆味,但是甜了不少。價錢也不貴,一個正常土豆大小的只要100CFCA。

 
3.餐館
 
三選一原則
喀麥隆餐館裡的美食非常有趣,因為它總是遵循三選一原則。主菜為牛肉,雞肉和魚肉,主食是米飯,烤芭蕉和炸土豆,任選兩樣即可。就連火車餐車都遵循這樣的原則。                  
但不是說這樣的原則是固定,除了主菜只可以選一樣,剩下的主食最多可以選兩樣來搭配。
選擇自由度還是非常高的。如左圖。
喀麥隆想吃到豬肉是很難的。而且他們的豬肉烹飪方法也和其他國家的完全不同。這裡的豬肉不去皮不去毛,有一股很濃的腥味。豬皮吃起來也像是在嚼膠皮。大家都不是很喜歡這種豬肉的吃法,但是當地人卻很喜歡,而且把牠吃的干乾淨淨。這也許就是喀麥隆獨特的飲食文化。

 
4.自助
比格還是好倫哥?烤肉還是火鍋?難道是金錢豹?沒新意,來嚐嚐喀麥隆的自助吧。
在一片人煙稀少的森林裡,空氣裡泛著泥土味兒,晚上大約9點,一群灰頭土臉的異鄉人正在吃晚飯,他們的上一頓飯是早上8點的長棍麵包。這夥人對著一盤盤的土豆狂吃,有的還把自己帶的榨菜也貢獻出來。就像昨天晚上,大家面對著一盤盤芭蕉和老乾媽辣醬一樣。
這群餓狼不是別人,正是我們這群人。我們住在Dschang的一個小農村里面,每天忍飢挨餓,常常會去附近的小商店把店裡的餅乾,煉乳,沙丁魚清空。然後我會像丐幫首領一樣對賣家說,記得明天再進貨。
有一天來了兩個不速之客,不過關鍵的是他們邀請我們去一個婚禮。更關鍵的是婚禮上有自助餐!自助餐!吃起來沒底線的自助餐!雙眼放綠光的餓狼們滿心期待。


家里人先招待了身分地位比較高的人,然後我們這群人才開始一個接一個地去拿食物。
雖然是婚禮上的自助餐,但是周圍坐著一大幫親戚朋友,也不好意思瘋狂地吃,每個人就拿了一次食物吃得剛剛好就滿足了,不過至少還有熱熱的土豆伴蔬菜和在喀麥隆第一次看到的蝦片。


中間的那一團裡面放著魚湯汁的東西是Dschang獨有的一種傳統食物,據說要結了婚的人才會吃。吃之前這團東西被包在葉子裡,解開之後中間挖出一個凹進去的盆地,淋上湯汁。
這團糊糊吃起來有點芋頭的味道,當地人都直接用手捏它蘸著中間的湯吃,看著他們用手指在中間的湯裡面撈啊撈啊覺得有點可怕,只好默默地用叉子吃著自己的東西。

 
最後又端上些食物,不過居然是賣的,菜式雖然更豐盛,但對於在一個婚禮上賣食物的行為實在讓我們費解,可能這也是非洲文化與我們的一個不同之處吧。我們一行人沒有一個去買的,給他們祝福和友好道別之後我們就都回家了。
 
這一天的儀式是男方過來女方家裡接新娘,而女方會選幾個不是新娘的人穿著新娘的衣服來欺騙新郎,看看對方是否能辨認出自己的新娘。但我估計這就是走走形式,因為假扮的人幾乎都能一下就被看出來,這只是結婚的一部分,接下來幾天還會在教堂里辦婚禮。
 
先看看這一桌!飯菜很豐盛,因為我真的很久沒吃飯了,在這個鬼農村的一禮拜是我有生以來最餓的一禮拜!所以我毫不留情,堅決向土豆、白薯、雞肉、烤魚、西瓜、木瓜甚至是那些有點兒苦的野菜下了手,對了還有瓶芬達,這次我總算吃的心滿意足,可以回去放心地發燒了。


當然,喀麥隆其他地方會有自助餐的餐廳,像相對發達的杜阿拉和雅溫得以及一些其他的城市都會有。還有類似於中國的自助,把吃的放在大盤子裡,想吃什麼自己去取,這些往往都會比較貴,但是條件都很好,算喀麥隆很好的餐廳了!


看了這些你一定也胃口大開了吧,因為自助餐做的都比較講究,所以看起來吃起來都還不錯,記得有次和其他兩個人在杜阿拉吃自助,那家店的名字叫WHITE HOUSE ,每人消費大概七千多西法,是當地食物的自助,我吃了人家兩盤雞腿,很多豬肉和魚,那天真的很飽。其實在喀麥隆普通人應該消費不起自助餐,除非在家自己做許多菜!在非洲,決不能浪費食物,吃自助,嘿嘿,就顯得微奢侈了。
 
 
5.日常生活
西式(法式)
麵包:在杜阿拉和雅溫得會看到很多麵包店,也有很多是法國麵包店,賣的種類口味很多,都是西式麵包和甜點。


冰激凌:在經濟首都Douala有很多高檔的哈根達斯的冰激凌店,很法國很奢侈。有草莓味,菠蘿味,芒果味,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熱帶水果味道的,還有薄荷,咖啡味和巧克力味的。最棒的搭配是咖啡+巧克力,2個球價錢在1000-1500CFCA。


休閒情調早餐:

Limbe Atlantic Beach Hotel

 
這是在Limbe Atlantic Beach Hotel吃的早餐。這裡也是喀麥隆人比較喜歡的休閒地。這裡的美食就十分的西化,法國浪漫情調很濃。早餐有煎蛋,麵包,法國進口的黃油和果醬,還有喀麥隆自產咖啡和立頓紅茶。吃完後還供有檸檬。
 
市場及超市
 
喀麥隆人日常生活離不開的就是他們特有的非洲式大市場,市場裡應有盡有。你可以買到任何你需要的食材。
 
在筆者的項目裡,有二十多天是生活在Nkambe這個不太發達也有些偏僻的小鄉村的。於是就需要購買食材準備早中晚三餐。每天,我們需要先到市場按照預算和膳食健康的要求去購買當天的食材。大到肉類蔬菜,小到調味料配料。因此種類繁多的市場就是我們的首選。
 
超市裡食材的質量和種類都要優和豐富一些。他們有整齊櫃檯,也有繽紛的熟食。


總結:
 
喀麥隆人的常規飲食總體來說是較為單調的。蔬菜烹飪法較少,大部分仍以海洋美食為主。美食層次級別分明,北部主要為傳統美食,西部英語區西餐較頻繁的出現,南部旅遊度假區美食西化程度較高。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eRoamingWiFi|全球4G上網吃到飽★

★連結:WiFi享85折+兌換商品

#全球免費WiFi上網卷#

#高空機上WiFi網路#

#全球機場貴賓室票卷#

#兌換現金卷(7-11、全家、家樂福)#

>>要怎麼上網吃到飽+不降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