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 展開
紐西蘭入境邊檢那些事兒,兒童蠟筆也可能不讓帶?|紐西蘭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紐西蘭入境邊檢那些事兒,兒童蠟筆也可能不讓帶?|紐西蘭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入境邊檢

當你來紐西蘭旅遊,或者你是紐西蘭公民/居民回到紐西蘭,入境前必須遵守紐西蘭邊控和海關的規定。因為攜帶違規物品,或不如實申報,被罰款400紐西蘭元或者原機遣返的例子不在少數。

前兩天廣為傳播的一個例子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熟知行李中的東西並如實申報。一位遊客因為沒有如實申報一個包裝好的牛油果,在機場被罰款400紐西蘭元。雖然在入境卡里她勾了食物一欄,但是因為沒有對植物及製品一欄打勾並主動申報,就算事後一再解(jiao)釋(bian),也無濟於事。這不僅耽誤既定行程,也極有可能影響後續旅行時的心情,以至於她扔下一句話,“I hate this country”。但是,紐西蘭海關和生物安全檢查是出了名的嚴。以後,“媽媽裝的行李,我不知道”不是藉口,不小心忘了背包底下還有一個橘子也不是理由。

什麼可以帶?什麼不可以帶?帶還是不帶,這是個問題!

禁止攜帶的物品

-不良或有害(性、恐怖行為、犯罪、暴力等)的數碼電子產品、印刷品或出版物
-彈簧刀、蝴蝶刀、內藏刀劍的棍杖、指節銅套等武器
-任何被偽裝成其它物件的武器
-用於吸毒的器材  
-任何在刑事案件中準備使用的東西

 

限制性的物品

一些物品需要獲得許可證書(permit)方可入境紐西蘭。
-任何形式的象牙製品,包括首飾和雕刻
-烏龜或海龜殼首飾和裝飾
-鯨魚、海豚、珍稀鶴類、雉雞或海龜肉或加工食品
-含麝香、犀牛或老虎成分(如研磨的頭角或骨頭)的藥物
-鯨魚骨或其它海洋哺乳動物骨頭的雕刻或相關製品
-貓科動物皮毛
-海龜、大型貓科動物、珍稀爬行動物、鶴類、雉雞、熊、羚羊和鹿類製品
-活的生物,如寵物鷹、老鷹、貓頭鷹、鸚鵡、仙人掌、蘭花、蘇鐵、仙客來
-食肉植物

 

有風險的物品

入境紐西蘭的物品如攜帶病蟲害或病毒,可能對紐西蘭環境和經濟造成重大隱患和損失,因此在旅客入境卡中必須明確申報。有風險的物品包括:
-食物(含熟的,生的,新鮮的,醃製的,包裝的或風乾的)
-水果、蔬菜、肉、魚、禽、蛋、蜂蜜、烹飪材料、所有奶製品
-活的或死亡的植物和種子(含種子、花卉、球莖、木頭、樹皮、葉子、堅果、菌菇、藤條、竹子、稻草等等)
-木頭製品
-活的或死亡的動物和動物產品
-傳統藥品或草藥(可能存在病蟲害或者屬於瀕危動植物成分)
-最近使用過的鞋子,農業、體育或戶外設備(含任何鞋子、帳篷和露營器材、狩獵設備、徒步設備、高爾夫或其它體育器械)

圖片:網絡圖片
小編溫馨提醒
一般情況下,新鮮蔬果、新鮮魚類、肉類及製品、禽蛋及製品、燕窩、蜂蜜及製品
等嚴禁個人攜帶入境,即使是真空包裝也不可以。華人旅客喜歡的干香菇、乾木耳、茶葉、未經開封的商業包裝的海鮮製品一般可攜帶入境,但必須事先申報並接受檢查。
即使你並非故意,或不小心忘記,或粗心大意,或因不懂相關規定,或不清楚行李內物品,而沒有如實申報,這些統統不是藉口和理由,都被認為是錯誤申報,將觸犯相關法規。

如果你對上述東西不予申報,紐西蘭初級產業部將對你罰款,或起訴你。如果你不確定所攜帶的物品是否可以入境,請切記在進入檢查區前將物品丟棄到檢疫箱內,或主動申報接受工作人員的檢查。

入境時,行李可能會被檢疫犬嗅檢、X光檢查以及開包檢查。經申報並檢查,那些被認為不具危害的物品可攜帶入境。或者有些物品交由相關獨立的檢疫公司進行無害化處理後,旅客可取回物品,費用自理。那些經檢查被認為危害紐西蘭環境和安全的物品會沒收或銷毀。

圖片:MPI Detector Dogs 
兒童蠟筆、水彩顏料
為保護兒童免受有毒物質(如鉛、水銀和鉻)的影響,紐西蘭對於兒童用的水彩顏料、指畫顏料和蠟筆入境實行嚴格管控。攜帶這些顏料入境,必須符合紐西蘭相關法規的質量要求。

圖片:網絡圖片
小編溫馨提醒
很多兒童畫畫材料在紐西蘭文具商店可以購買,如果不太清楚產品質量或者網購一些沒有專業認證的兒童蠟筆或水彩顏料的話,最好不要攜帶,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人類骨灰
旅客可以攜帶人類骨灰入境紐西蘭,但是務必申報,並請攜帶死亡證明或火化證明。
藥品
如果攜帶處方藥或管控藥入境,你須:
-攜帶醫生處方證明或醫生的證明信
-藥品需在原包裝盒內
-僅允許攜帶三個月劑量的處方藥
-或僅允許攜帶一個月劑量的管控藥(含麻黃鹼、偽麻黃鹼、右旋安非他命、哌醋甲酯等)

圖片:網絡圖片
小編溫馨提醒
旅客有可能不能攜帶有些藥物尤其受管控的藥物進入紐西蘭,包括含偽麻黃鹼成分、瀕危動植物成分的藥物。含偽麻黃鹼的非處方藥包括用於治療感冒和流感的藥片,如新康泰克、白加黑、百服寧等。在攜帶藥品前,務必仔細閱讀藥品的說明。
現金
如果出入境紐西蘭攜帶超過10000紐西蘭元或等值外幣,必須填寫《出入境現金報告》(Border Cash Report)。

圖片:網絡圖片
現金的形式包括:
-紙幣硬幣
-旅行支票
-支票
-匯款單、郵政匯票或類似匯票
-不記名債券
-匯票
-本票
- 《2009年反洗錢及反恐怖融資法》規定的任何其它票據
免稅商品
如果你攜帶免稅店商品或海外購買的商品總額超過700紐西蘭元,你須支付商品服務稅(GST)和關稅(如適用)。煙草和酒類商品另有規定。
兒童享受免稅權益的商品僅限於兒童擁有或自用。

免稅入境的煙草限額
- 50支香煙或50克雪茄或50克煙草製品或
-上述三者總重50克以內
如果超過上述限額,你必須對超出部分支付關稅和GST。如果你不如實申報煙草,所攜帶的煙草將被沒收並且你將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免稅入境的酒水限額
- 4.5升以內的葡萄酒或啤酒(750毫升瓶裝可攜帶6瓶)
- 3瓶(或其它容器)的烈酒(每瓶/容器不超過1.125升)
小編溫馨提醒
免稅特惠僅限於自用或用作禮物,並且不能由他人攜帶入境或用於出售或交換之用。菸酒免稅特惠僅限於17歲以上人群。如果超過免稅特惠額度,你須支付超過部分的關稅。這包括超過1.125升容量的酒水。
基督城國際機場國際出發和到達處開設Aelia Duty Free免稅店,歡迎選購。
電子設備檢查
從1996年起,紐西蘭海關擁有檢查所有出入境的物品的權力,包括電子設備。電子設備包括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硬盤、數碼相機等。
2017年,紐西蘭海關檢查了約550個電子設備,也就是說當年1400萬出入境旅客中,99.9%的旅客不在電子設備檢查之列。
2018年10月更新了相關海關法規,在平衡邊境安全檢查需要的同時,更好地保護了旅客的權利,使其電子設備免受不必要的搜查和扣押。

圖片:網絡圖片
只有當海關官員有“合理懷疑”(reasonable suspicion)所攜帶的電子產品可能涉案,才會啟動檢查電子產品的程序。海關官員在質詢旅客後才可檢查電子產品,一般僅持續幾分鐘。為了檢查電子設備,海關官員可要求旅客輸入或提供電子設備的密碼。海關官員不會保存密碼或修改個人數據信息。
搜查完畢歸還電子設備給旅客,只有當“合理的理由相信”(reasonable cause to believe)電子設備涉案時,才會採取進一步措施進行扣押並依法檢查。
如果旅客不配合海關檢查,拒不提供電子設備的密碼,只有紐西蘭法院才有資格開出高達5000紐西蘭元的處罰,前提是紐西蘭海關就旅客拒不提供密碼進行起訴。
小編友情提醒
留意邊控和海關區域的電子設備禁用告示。在有禁止使用電子設備的區域內,在被要求後仍使用電子設備,將被處罰。
電子通關門eGate
紐西蘭的奧克蘭、基督城、惠靈頓和皇后鎮機場設有電子通關門,持下列電子護照並年滿12周歲的旅客可使用電子通關門:紐西蘭、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加拿大、中國(不含香港特區或台灣地區護照)、法國、德國、愛爾蘭、荷蘭、新加坡。

圖片:NZ Customs Service 
經過電子通關門前請準備好下列材料:
-準備好登機牌(出關使用)
-填寫完整的旅客入境卡(英語填寫)

小編重要提醒
請勿替陌生人攜帶物品或包裹入境。一旦發現含有管制物品或禁止入境的物品,紐西蘭執法機關將會進行刑事調查,而您可能面臨在紐西蘭被起訴和監禁的處罰。
紐西蘭歡迎你!入境邊檢那些事,你搞清楚了嗎?

圖片:MPI Detector Dogs 
注:以上內容來自紐西蘭海關、初級產業部等官網,最新信息以官網為準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eRoamingWiFi|全球4G上網吃到飽★

★連結:WiFi享85折+兌換商品

#全球免費WiFi上網卷#

#高空機上WiFi網路#

#全球機場貴賓室票卷#

#兌換現金卷(7-11、全家、家樂福)#

>>要怎麼上網吃到飽+不降速<<